希平方玩轉文法,拯救英語破文法的救星


9/10 我在希平方學習館裡發佈了一篇「玩轉文法」的學習心得,主要是想分享給同為對文法傷腦筋的學伴們在早鳥優惠結束前帶來一點參考資訊。我分享的內容不多,主要是 focus 在玩轉文法的教材,以及是否容易上手。目前已闖關完成,覺得玩轉文法真的是能快速掌握文法架構相當好的數位教材,因此也記在這裡,提供給想快速掌握英文文法的人參考。

▌關於希平方玩轉文法:
希平方玩轉文法 App 中有三座文法島,內容是由淺入深 的 12 個文法單元(從最純粹的名詞、動詞、時態,再到倒裝句、假設語氣等。)教學方式採動畫影片介紹概念,每個環節還會經過三種練習題、例句仿對話的口說練習強化印象。總共 85 堂課,採闖關遊戲方式進行。


背不起來怎麼辦?那就不要背呀!|Image from 希平方玩轉文法 App

短期目標及目前進度

先快速掃完第一次所有文法觀念,再依測驗出的弱點項目回頭二刷,並完成劍橋活用文法題目。

使用動機
  1. 透過「攻其不背」課程發現自己居然是「文法概念模糊者」因而感到諸多不安全感 😂
  2. 想用最快的速度了解自己的文法洞破在什麼地方?🧐
  3. 嘗試過坊間標榜有趣、易學的文法書,或是補教名師免費的文法教學影音,以上皆很難堅持下去

值得推薦的 3 個理由
  1. 與「攻其不背」姊妹產品血脈相連,承襲其一貫精神「學英文再也不用背」。
  2. 枯燥八股的文法規則,注入活潑情境、擬人化角色,觀看過程感到輕鬆,而規則也大多在約五分鐘的影片不知不覺進入腦中。
  3. 這會是我在學英文的路上願意隨時查閱的影音「工具書」。

「與現在相反假設語氣的」櫻桃小貢丸是我最喜歡的角色|Image from 希平方玩轉文法 App


▌小結

以一個永遠 18 歲(?)的成年人來說,活潑的玩轉文法的確幫助我快速找回遺失的文法記憶。我大概是在第二座島中的「句型」開始,發現自己有比較大的斷層,如倒裝句,雖然此句型已在攻其不背遇到多次,但我用玩轉文法前還是不太知道究竟是怎麼變的(慚愧)😅

希平方玩轉文法 App 中,倒裝句是一個顛倒世界,一個住有倒裝句小精靈的王國,倒裝句王國住著三種類型的居民,分別是「地方副詞及片語」、「否定詞如 Seldom」,以及「Only」。而玩轉文法島的靈魂人物 — 阿帕哥因為唸了文青寶典的一句話 ❝In front of me stood a great castle.❞ 而意外呼叫出倒裝句小精靈,於是阿帕哥遊覽倒裝句王國的旅程就此展開。

阿帕哥呼叫倒裝句小精靈|Image from 希平方玩轉文法 App


寫在最後

如果對玩轉文法有興趣,建議先下載 App 登入帳號:「特殊技能」那座小鳥島,有兩堂是完成「體驗攻其不背課程」、「分享 App 資訊到臉書」就能解鎖的課程,只是沒有正規課程中有的三種練習題、學習流程,而且也沒有正規課內容精彩,但至少能先看看教材風格及三座島的單元標題。


- END -


希平方玩轉文法 App 文法島地圖|Image from 希平方玩轉文法官網


▌玩轉文法 App 產品面的體驗想法

剛開始看官網介紹時,映入眼簾的文法島地圖,已讓我想像有個屬於我的角色在地圖上奔跑,破關後或許還能看到「我」翻轉跳躍並在城堡上插旗,「我」甚至還會隨著稱號變裝成不同的樣子(絕對不是 Odyssey 中毒太深 😂)又或者是「我」還在第一關遊走,而我看到地圖上有個「傢伙」已經衝到第三座島上了。哈....好啦這種 spec App RD 表示哭哭,或許也不太符合開發成本等的諸多考量。


● 音樂及音效
希平方玩轉 App 是個影音教學產品,也許能做一些適當的音效會更讓人有遊戲化的情境。比如「課程地圖」頁面有 BGM,背景色也會隨著白天或黑夜而有不同的變化。考完試後落下的彩帶搭配歡呼、鼓掌之類的音效、Teacher Silvia 的 Q 版人偶動畫(反正會話練習大頭照她都眨眼了呀😂)。


● 徽章設計

整個「玩轉文法」App 的設計都是我喜歡的風格,很有趣可愛,只有徽章這個部分感覺有點可惜。徽章大概呼應「闖關」或承襲「攻其不背 App」(?) ,感覺換成「印章」會讓用戶感到更新鮮,畢竟徽章的形象有點單一。「玩轉文法」中每個單元都有屬於自己的擬人或角色,設計成「蓋章」,用戶就能蒐集「Be 動詞三姊妹」、「時態大叔」、「小貢丸」等的大頭圖章,圖章上還能顯示數字,表示看過該單元幾次,畢竟學習就是一個不斷重複的過程。如此,闖關同時會更想欣賞蒐集到的小玩意 (用戶在影片學習中已和那些角色產生連結),此外 85 堂課程完成了這頁也還有作用。


● Flow
似乎是被攻其不背養壞了,很沉浸在「沒有刻意背」但上完課 + 搭配五步驟循環,整部影片的句子已全部記起來這種成就感。「玩轉文法」App 的練習題感覺是必要的,只是在完成題目前若能和「攻其不背」一樣先讓更有連續性的例句先記在腦中,這樣或許能更好。然後老實說,我真的沒有很喜歡「會話」這個步驟,我猜想這個設計或許是要用戶開口說幫助記憶,但是......只見過一次面的句子我這個懶人真的記不起來阿!


---




希平方與我

2018 年 2 月 16 日,印象中還在過農曆新年,我在官網買下了希平方攻其不背 30 堂課。雖然密集使用是最近才保持的習慣,但接觸希平方攻其不背不算短的時間了。攻其不背在我加入時已經是個發展好幾年的成熟產品,很幸運地我在 web 或 Android App 操作上沒有太大問題。我想說的是,以前我從來沒有真正接觸過希平方官方。也因為玩轉文法,這個才出生兩個月的小寶寶,我們之間產生了聯繫。

前陣子尋尋覓覓希望能找到一個英語文法教材,能幫助我快速架構那些遺失的文法。我從坊間標榜易學有趣的文法書開始,再到補教名師的教學影音,這些都是很棒的教材,只是現階段的我都有點難以執行。

大概是希平方推出「扭轉奇蹟」這個高中課程時,我第一次詢問官方:若想 focus 在文法上,是否建議我使用「扭轉奇蹟」?那次的對話中得知希平方即將推出新的文法產品,從那時候起,我便開始默默期待。

不過從知道到買下「玩轉文法」過程挺一波三折的。「玩轉文法」發佈的首日只有 iOS App 先 release,當下我很失望。不過很快地在 8/14 得知 Android App 也上架了,當晚我便下載、操作了 App,欣賞了「完成任務」而解鎖的兩堂秘笈課,然後就.......crash,無論清除快取、清除資料,卸載重裝,這些手續都無法阻止 App crash。(我的 Android 是最新版本,而且這版本似乎不是最近才更新,所以不能正常使用 App 老實說有點意外。)於是我寫信給希平方,當時是晚上十點,意外的是不到一小時我就收到回信,隔天早上也接到電話。

最後在 8/20 我看到「玩轉文法」App 更新,我終於入手了。鋪陳了這麼多,只是想表達希平方在客戶服務、以及排除技術問題速度的品質,都是很不錯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在 Blogger 文章中顯示程式碼區塊?

邊緣人的終極密碼 —JavaScript 程式入門經典練習題「猜數字猜到飽」

排球少年山口忠:平凡的我們也能威力十足